彰化市公會堂

歷史建築
昭和初年,台灣社會及文化活動蓬勃發展,各地缺乏民眾集會的場所,因而興建公會堂,當時的公會堂主要是做為保甲會議、演藝、集會、開會、展覽…等公眾活動場所使用。昭和年間彰化郡興建三座公會堂,分別是彰化公會堂、鹿港街公會堂及二水公會堂。
彰化公會堂興工於1933(昭和8年)年的公共建築,對彰化市民而言,是留下深刻印象的都市景觀之一,具時代表徵及歷史文化意義。
彰化公會堂是一棟兩層樓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外觀以幾何圖形呈現簡樸風格。正門玄關凸出於主建築,是公會堂的主要出入口。公會堂中央入口門廊有三個面向為拱圈造型,屬於日式建築的「車寄」入口,可供車輛進入門廊載運人員。
彰化公會堂室內集會堂挑高二層樓,大門兩側設有樓梯通往二樓。由於是集會的場所,特別強調室內大跨距的空間需求,屋頂則為鋼構桁架與木構建材為主。公會堂兩旁有數個窗戶,有利於通風採光,公會堂的窗戶採西式上下拉窗,藉由內部的平衡錘使窗戶易於上下移動。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彰化市公會堂外觀,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公會堂大門,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公會堂前側窗戶,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公會堂前街景,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公會堂右側外觀及走廊,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公會堂右後側,拍攝於201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