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

縣市定古蹟
彰化市媽祖廟頗多,其中香火較盛者有內媽祖(天後宮),和外媽祖(南瑤宮)等兩座。南瑤宮又稱彰化媽祖宮,位於今彰化市南瑤裡南瑤路四十三號。因創建時此地乃是「邑治南門外尾窯」,故以「南瑤」為名。彰化縣於雍正初年設治,雍正十二年(1734年)時縣令秦士望倣傚昔日諸羅縣知縣周鍾瑄的辦法,在街巷外遍植莿竹為城。相傳當時因工程頗大,故需自四方招攬工人參與,其中有來自諸羅縣笨港街的陶工楊謙者,自家中帶來笨港天後宮天上聖母的香火做為護身符,並將香火掛在建城的工寮內。不料,每到入夜,工寮便五彩繽紛,燦爛奪目,附近居民皆以為奇蹟,相信此為天上聖母顯靈所致,於是有總理林揚等人,捐奉媽祖聖像於福德祠內。
乾隆三年(1738年),瓦窯莊陳氏捐獻土地建立一草茅小屋,奉祀媽祖聖像。同年十一月總理吳佳聲、黃景祺、林君、賴武等人集貲建廟,並塑神像五尊供奉,正式定名為「南瑤宮」。
南瑤宮正式建廟之後,陸續又有幾次增建活動,第一次為乾隆十四年(1749年)三月增建後殿,倡議捐建者為士紳王君揚;第二次為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五月,增建左廊廡及祿位祠,奉祀對南瑤宮建廟有功之吳佳聲、黃景祺等十三人之祿位。
嘉慶七年(1802年)南瑤宮主殿重建,廟基擴大五倍。迨至道光十九年(1839年),南門口莊總理汪安舒再行倡捐,增建右廊廡及正殿左右門棲栟。同治十一年(1872年),本地諸士紳再次鳩貲修飾圓柱棟樑,並增設洗面所,隨即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三月舉行盛大隆重的落成典禮。
南瑤宮自建廟後,聲名遠播,各地信徒為數眾多,並自行組織鑾班會及輿前會,做為每十二年一次聖母正駕前往發源地-笨港進香時的護衛。信徒另又組成媽會,輪辦笨港進香以及重要祭祀事宜,現有老大媽會、老二媽會等十個媽會組織。
日據初期,原來的南瑤宮已日漸老舊,再加上各地前來的香客人數與年俱增,廟內空間愈感不足,地方人士乃積極倡議改築。大正二年(1913年),南瑤宮改築委員會成立,並推舉吳汝祥、楊吉臣、吳德功、林烈堂、李崇禮諸士紳分董其事,著手募資改建。大正五年(1916年)時完成一座日式神殿,即今之觀音殿(後殿)。然而此一神殿因埋立不實、砌造不牢以及白蟻為害,數年之後即亟需再行重修。大正九年(1920年),公推老二媽會大總理林金柱、副總理林泉州兩人為首,對外勸募資金。當時因受商界景況蕭條影響,再加上主事者先後棄世,直到昭和十一年(1936年),才完成後殿重修及其他殿宇、附屬設施之改建,廟貌渙然一新。民國六十年代以後,南瑤宮後側又增建凌霄寶殿及左右香客大樓,使得南瑤宮成為一處夾雜閩南、日式以及北方風格的建築群。
昭和16年(1941)南瑤宮因地震影響,正殿屋脊受損,而進行局部整修。光復後,民國49年聘請鹿港彩繪匠師郭新林至廟內彩繪,民國60年新建淩霄寶殿,民國74年4月25日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南瑤宮三川殿,拍攝於2012/1/27


南瑤宮三川殿大門,拍攝於2012/1/27


南瑤宮三川殿大門上的牌匾"南瑤宮",拍攝於2012/1/27


南瑤宮三川殿大門兩旁石獅,拍攝於2012/1/27


三川殿有一座八卦藻井,為大木匠師王樹發所設計的作品,泉州溪底匠師所做的藻井特色,是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在台灣,同為王氏(益順師、樹發師)的作品且型式與彰化南瑤宮相似的藻井,有新竹城隍廟、鹿港天後宮及萬華龍山寺。


三川殿大門向外望去,拍攝於2012/1/27


三川殿與正殿間的天井,拍攝於2012/1/27


天井望向三川殿,拍攝於2012/1/27


正殿,拍攝於2012/1/27


正殿兩側的門,拍攝於2012/1/27


正殿及三川殿內懸掛各式牌匾,拍攝於2012/1/27


觀音殿,拍攝於2012/1/27,觀音殿的建築為「混合風格」,正面牌樓,刻有「誠心此地即普陀」字跡及芼莨葉的泥塑裝飾。觀音殿前的龍柱為嘉犛莊阮建華敬獻,其上落款大正5年(1916),柱身呈圓形多鏤空雕,四爪握珠,口中含珠,為典型大正時期龍柱造形的代表。


觀音殿內,拍攝於2012/1/27


觀音殿內兩旁有泥塑鏡框,拍攝於2012/1/27,採西洋風格的裝飾,吊燈及壁燈皆保留日治時期的燈飾風格。


觀音殿外觀,拍攝於2012/1/27,為一糝雜西洋風格的日式建築,有歇山重簷的屋頂、閩南建築的構架,更參雜了街屋露臺的點綴與歐風柱廊的外貌。


連結正殿及觀音殿的迴廊,拍攝於2012/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