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車庫

縣市定古蹟
奮起湖車庫建於1906年左右,負責車次換班、養護、補給、驗車及鐵道維修等功能,山地段之行運即以奮起湖站為分界。「車庫」是火車頭休息的地方,在阿里山鐵道還是蒸氣火車的時代,奮起湖是阿里山鐵道中途最大站,也是阿里山蒸氣火車頭上山、下山接駁的交換站,尤其是末班車和早班車最重要的補給站;因燒炭趕時間,讓鍋爐的蒸氣產生動力,需要一段時間,而產生了奮起湖車庫裡需要留下火種的特殊現象,因此其重要性更不可言喻。昔日車庫的構造,為了因應蒸氣火車頭煙霧排放的需要,屋頂開了天窗;因時代不同,今日的車庫功能已變為蒸氣火車展示館,舊有的天窗結構,已不復見了。
奮起湖是阿里山鐵路的鐵道及車輛維修三站之一,亦為機關車換車處,因此奮起湖除車庫外、還設有機關庫(車庫)、檢車庫及保線單位(今監工區),負責車次換班、養護、補給、驗車及鐵道維修等功能,山地段之行運即以奮起湖站為分界。「車庫」是火車頭休息的地方,在阿里山鐵道還是蒸氣火車的時代,奮起湖是阿里山鐵道中途最大站,也是阿里山蒸氣火車頭上山、下山接駁的交換站。因其不僅具建築特色,且具鐵道文化特殊價值,因此指定為縣定古蹟。

內部目前停放SL18號、SL29號蒸氣老火車頭、DL28柴油機車巡道車,成為火車文化展示場所。

相關連結:
1. 嘉義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紀念牌

相關新聞:
1. 嘉縣/奮起湖車庫整修 百年蒸汽火車下月移展

由奮起湖車站月台望向奮起湖車庫,拍攝於2013/1/6


奮起湖車庫大門,拍攝於2013/1/6


奮起湖車庫靠路邊的出入口,拍攝於2013/1/6


從山坡上望向奮起湖車庫,拍攝於2013/1/6


從山坡上望向奮起湖車庫,旁邊的鐵軌與遠方的奮起湖車站月台,拍攝於2013/1/6


車庫內部目前停放SL18號、SL29號蒸氣老火車頭(配合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紀念活動移至奮起湖車站月台軌道展示)、DL28柴油機車巡道車


機關車止滑砂,拍攝於2013/1/6


從山上遠眺奮起湖車庫,拍攝於2014/3/2


從好望角咖啡遠眺奮起湖車庫,拍攝於2014/3/2


從好望角咖啡遠眺奮起湖車庫旁的平交道,拍攝於201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