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宜蘭線侯硐隧道群

歷史建築
猴硐隧道和舊員山子隧道群,於大正八年 (民國八年) 四月竣工,建築的承包商為『株式会社大倉組』,也就是今日日本的『大成建設株式会社』,一切狀況堪稱良好,且它乃是少數碩果僅存的瑞芳猴硐地區日據時期北台灣重要交通建設之歷史見證,故亟具文化資產保存之價值。
日治時期猴硐舊隧道群乃指「猴硐隧道+員山第一、二、三隧道」四個鐵道歷史建築:蓋宜蘭線鐵路過基隆河鐵路橋樑後,往南有三個連續隧道,通稱為員山隧道群,當地人士則稱之為「三也磅空」。由瑞芳起至猴硐止,台鐵分別命名為「第一員山隧道」、「第二員山隧道」、「第三員山隧道」。員山隧道群位於苧子潭對岸的基隆河岸,必須由員山橋跨河過去。在員山隧道群靠山邊,也是有平行的雙軌新隧道,為民國 73 年所建的福住隧道。由員山隧道群再往南則為猴硐隧道,位於猴硐火車站介壽橋邊,旁邊靠山裡也有一個雙軌隧道,名稱為「示德隧道」,也是配合民國 73 年宜蘭線鐵路雙軌拓寬工程所新建的隧道。
日據時代興建的宜蘭線鐵路,自縱貫線八堵分歧,經基隆市暖暖區的暖暖到達瑞芳鎮境內的四腳亭、瑞芳、猴硐、三貂嶺,穿越大山三貂嶺,至雙溪鄉的武丹坑 (現牡丹站)、頂雙溪 (現雙溪站),再接貢寮鄉的貢寮、澳底 (現福隆) 等站,穿越大山草嶺抵宜蘭線,終點是宜蘭縣的蘇澳。這項鐵道工程,於大正六年(1917 年)12 月,由宜蘭、八堵南北兩端展開施工,原本預計五年內完工,卻由於工程艱難,再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工程的延宕,直到大正十三年(1924 年)11 月底才全線通車。
日據時代興建的宜蘭線鐵路,通過台灣東北角雪山山脈的餘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碰到實在無法跨越的障礙,還得考慮採取開鑿隧道,為的是能截彎取直。隧道工程其中以草嶺隧道及三貂嶺隧道最為艱鉅。而瑞芳至雙溪的路段,就有九座隧道,是宜蘭線隧道最密集的路段。這九座隧道分別為瑞芳一號、瑞芳二號、瑞芳三號、員山一號、員山二號、員山三號、猴硐隧道、三瓜子隧道及三貂嶺隧道。
日據時代的瑞芳有句諺語:「一錢鑽九孔」,是指瑞芳至雙溪的火車票價一元日幣,可以鑽過九個「磅空」(「隧道」的台語發音),意思是說雖然貴但還是值得。民國 73 年(1984 年),宜蘭線鐵路雙向通車,新建的雙軌隧道正式啟用,日據時代宜蘭線所興建的單軌隧道大多閒置,任其荒廢,而逐漸被人所淡忘。瑞芳至牡丹的九座隧道,除了內瑞芳與基隆河鐵路橋樑相接處的瑞芳隧道,仍保留提供單向行駛之外,其餘八座隧道多半被雙軌隧道所取代。
猴硐舊隧道群位於瑞芳到猴硐之間,大正九年(1920 年)1 月 27 日所完成的火車隧道,因配合民國 73 年宜蘭線鐵路全線雙向通車,所新建的雙軌隧道開始使用,而退居幕後閒置至今。近年伴隨著猴硐煤礦園區的建設,員山一號、員山二號、員山三號、猴硐隧道也由原本被棄置的鐵路隧道,改為未來猴硐煤礦園區的自行車專用車道的隧道。

相關連結:
1. 新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員山一號隧道,拍攝於2020/08/16,洞口為石材


員山一號隧道旁的水圳橋,拍攝於2020/08/16


水圳橋解說牌,拍攝於2020/08/16


員山一號隧道內部,拍攝於2020/08/16,上部拱為紅磚,下部側壁則為石材。


員山一號隧道與員山二號隧道間平台眺望基隆河,拍攝於2020/08/16


員山二號隧道,拍攝於2020/08/16,洞口為石材


員山二號隧道內部,拍攝於2020/08/16,上部拱為紅磚,下部側壁則為砌石,局部岩壁。


員山三號隧道,拍攝於2020/08/16,洞口為石材


員山三號隧道內部,拍攝於2020/08/16,上部拱為紅磚,下部側壁則為砌石,局部岩壁。


從員山三號隧道侯硐車站側望向員山二號隧道與員山一號隧道,拍攝於2020/08/16


新舊隧道,拍攝於2020/08/16,圖左為新建雙線福住隧道而圖右為單線舊隧道 - 員山三號隧道。


從員山三號隧道外眺望員山子分洪道,拍攝於2020/08/16


福住隧道兩側洞口,拍攝於2020/08/16


猴硐隧道(位於侯硐車站式德隧道),拍攝於2013/8/24,洞口為石材


宜蘭線與新建雙軌在示德隧道侯硐車站側的交會處,拍攝於2013/8/24


在示德隧道侯硐車站側的舊宜蘭線殘留軌道,拍攝於2013/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