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

直轄市定古蹟
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築構於昭和4年(西元1929年),後曾為道路,兼具「交通道路」與「輸水管路」的複合功能,對臺灣南北交通、經濟發展均具重要貢獻,富歷史文化價值;
同時為過去與現在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文化景觀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響區域發展深遠。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的設計者為八田與一,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渡槽橋為嘉南大圳水利系統一部分,其保留亦可見證八田與一在臺灣水利系統發展上之貢獻。
橋樑為鐵筋混凝土材質,由日本近代創設並承攬多項臺灣重大工程之鹿島組承包橋基座土木工程。橋體為鋼構材質,鋼鐵水槽體結構由築島造船所承製,鋼材來源是日本官營八幡製鐵所,橋樑鋼材則大量採用「鉚釘」工法接合。現代化工業的製鐵、水泥煉製、土木工程等技術極可表現出當時之營造技術特色,是日本當時代工業發展在臺灣之呈現。
橋體採2層設計;上層採鋼筋混凝土橋面,下層是華倫式桁架(Warren Truss)鋼樑水槽,使用「鉚釘」接合,屬今日土木橋樑工程之稀有工法。
此類供人們交通使用與輸水功能兼具的橋樑形式,可視為臺灣公共建設相當出色之代表建築;物件的留存是相當重要證據,具建築史意義。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外觀,拍攝於2014/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