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張天機宅

直轄市定古蹟
創建於民國20年左右,民國24年發生墩仔腳大地震,后里庄建物大半夷為平地,而本宅僅二樓部分有破損,經修建後將中央正立面改為(俗稱假樓仔的唐破風式樣)閣樓裝飾。嗣於民國88年再發生921大地震,亦僅發生小部分受損,大部分仍完好。
1.歷史背景:張姓祖先是廣東梅縣人,約在道光年間來台,原居東勢,後來到四塊厝、后里一帶買了許多土地(十三張附近)。日據時期繳租時,雖地在后里仍在東勢繳稅,當時庄長張堪勸他搬到后里,在后里繳稅,張天機答以在后里沒有合適的建地,張堪乃和他換地,將自己的七、八分地換給張天機,張氏乃在此築屋,約築於民國二十年左右。
2.配置及裝飾:張家坐北朝南,門樓相當精緻 ,並有風水池。主體建築為兩進七開間四合院,前後兩進的建築手法及表現截然不同。第一進牆面全是磨細石子,以灰、淺褐兩個色調。第一進正身幾為西式的,不論屋面裝飾藝術、廳廊上配置的洗手台、庭中的養魚池(缸)、廊下的座椅皆設計精美。前後兩進間的庭園花木扶疏、幽靜高雅。後進則是以閩南式為主的傳統建築,後進正身顏曰「受書第」,正方彩繪裝飾縟麗,但書中人物已不再是傳統式的八仙過海或其它忠孝節義的故事,而是由「石莊」所繪的民初人物,雖顏色已有剝落仍可窺其全貌,其中也有林伯璿(社口林宅林振芳之子)的題字。(節錄自臺中縣建築發展史民宅篇-田野調查總報告)

相關連結:
1. 台中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門樓與院牆,拍攝於2014/11/2


門樓外側外觀,拍攝於2014/11/2


門樓花紋,拍攝於2014/11/2


門樓門額上裝飾花紋,拍攝於2014/11/2


門樓內側外觀,拍攝於2014/11/2


整修中的張天機宅,拍攝於2014/11/2


中央正立面改為(俗稱假樓仔的唐破風式樣)閣樓裝飾,拍攝於2014/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