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位於將軍岩旁的人權紀念公園,採用地下化的獨特設計,保留當地自然景觀不被破壞。白色的建築外觀,具有和平的意象,象徵了與「白色恐怖時期」正式告別,邁向民主的新時代。沿坡道而下,映入眼簾的是一面長條狀的人權紀念碑,上頭鐫刻著施明德、呂秀蓮、陳菊、林義雄和柏楊等昔日政治犯的姓名與受刑期間。
園內中央為圓形水池,以一種螺旋狀的方式向外延伸,與坡道上的紀念碑連成一體,形成一條蜿蜒的水道。下雨時,兩旁的集水渠會將雨水彙集,藉由水渠的引導流入中心點,在圓形水池中傾瀉而下。進入廊內,可看見「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名單」,密密麻麻佈滿整片牆,至今已增至八千多名。名單共分為五大類:已知獄中死亡名單、槍決名單、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名單、所涉案件未被歸類或命名之「生教所」名冊及其他名單、所涉案件未被歸類或命名之其他名單。看完一系列的名單之後,讓我們更了解現在的自由,是由多少前人的努力所爭取而來的,得來並不容易。
走出柱廊,可以看到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簡短的二十八個字,道盡了那個時代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無奈。這才領悟到,原來水池中的水,亦象徵著親人的眼淚,正好吻合「垂淚碑」的意象。
除了簡潔明快的建築以外,此處的風景也相當宜人。站在翠綠的草坪上可遠眺牛頭山、將軍岩和三峰岩等自然景觀,天海一色,美不勝收。不但有歷史紀念的深刻意涵,也是個令人心曠神怡的絕佳景點。
參觀完人權紀念公園,延續「人權關懷」這樣的議題,可以順道走訪「綠洲山莊」,仰望監獄高牆上一圈一圈的鐵絲網,再次見證白色恐怖下所造成的歷史傷痕。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拍攝於2015/1/1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外觀,拍攝於2015/1/1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坡道,拍攝於2015/1/1


從坡道遠眺中央圓形水池,拍攝於2015/1/1


坡道上人權紀念碑與受難者名字,拍攝於2015/1/1


坡道上受難者名字,拍攝於2015/1/1


人權教育基金會,拍攝於2015/1/1


中央的水池與廊柱,拍攝於2015/1/1


中央的水池與廊柱及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拍攝於2015/1/1


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拍攝於2015/1/1


地下廊柱與牆壁上受難者名字,拍攝於2015/1/1


將軍岩,拍攝於2015/1/1


旁邊的漁港,拍攝於201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