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石港舊址

文化景觀
烏石礁為立於烏石港中之烏礁石,烏石港之名由此而來。烏石港(西港)原為蘭陽溪以北溪流會流的出口,康熙53年諸羅縣誌中記載以蛤仔難港稱之,1796年漢人入墾宜蘭,此港扮演海上運輸通道的重要角色,因其重要地位,1826年清政府官方定其為「正口」(正港)並設置砲台兵營以警戒守備。直至1892年港口淤積完全喪失港口通運功能。經過百餘年的淤積,只剩3塊大礁石矗立於沼澤中,成為見證烏石港歷史的重要遺跡。基地位置具豐富的溼地生態環境,蘭陽博物館將此遺址納入園區景觀設計,同時符合烏石港都市計畫區域的完整規劃。烏石港曾是宜蘭第一大港,在宜蘭開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1883年美國大型角版船擱淺於烏石港口,加上1892年洪水氾濫造成河道改道,礁石淺灘逐漸淤積,形成現今的半鹹半淡水池,即現存烏石礁及沼澤。

相關連結:
1. 宜蘭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烏石礁,拍攝於2015/03/07


蘭陽博物館展覽室眺望烏石港舊址與烏石礁,拍攝於2015/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