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博物館

位於臺灣臺南市仁德區,為企業家許文龍所創辦的奇美實業所轄之私人博物館、美術館,以典藏西洋藝術品為主,館於1992年正式開放,利用奇美實業大樓5至8樓供民眾免費參觀,參觀前不論是個人或團體皆要進行預約。奇美實業大樓本館自2013年5月起停用,並陸續將展品遷至臺南都會公園內的新館,於2015年1月1日啟用。
奇美博物館阿波羅噴泉,拍攝於2015/4/5,這座群雕呈現太陽神阿波羅駕著戰車從海面躍出之情景。在希臘神話中,阿波羅每天早晨都會駕著太陽戰車從東方升起,並且為世界帶來光明。戰車由四匹神態各異的馬匹拉著,表現出奔馳的動態感。乘坐於車上的阿波羅,右手握住韁繩,指揮戰車前進。在阿波羅的四方,各有奮力吹著號角的海神與海豚,宣告著太陽神的駕臨,也營造出氣勢磅礡的場面。
奧林帕斯山的諸神中,阿波羅掌管光明,並象徵音樂、詩歌與神諭。他是藝術的保護者,同時率領象徵文藝的繆思女神。奇美博物館將阿波羅噴泉安置於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入口,除了讓它迎接參觀民眾外,也盼望這位文藝之神,能夠永遠守護著這座繆思殿堂,以及豐富的藝術收藏。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拍攝於2015/4/5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與奇美博物館,拍攝於2015/4/5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橋面,拍攝於2015/4/5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雕像,拍攝於2015/4/5
宙斯(朱彼特) Zeus(Jupiter),宙斯為天界第一主神,眾神之王,也是奧林帕斯山的主宰。他是天空之神,掌管宇宙、天氣、秩序與命運。此雕像將宙斯塑造成一位擁有獅鬃頭髮和鬍鬚的中年男子,身材高挑且健壯,下半身披著層層衣摺的長袍,左手握著雷電,神情威嚴且有氣勢。位於雕像左側的,則是宙斯的聖物老鷹。


希拉(朱諾) Hera(Juno),希拉是奧林帕斯眾神中的天后,她是宙斯的妻子,掌管婚姻、生育與繼承。希拉和宙斯是泰坦神克洛諾斯與瑞亞的子女,她是宙斯的姐姐。這座希拉雕像頭戴象徵權力的花葉冠冕,右手握住權杖,左手提著盛酒的器皿,肢體動作呈現出天后的權威。在傳統形象中,希拉還有孔雀與杜鵑隨侍在側。


狄密特(柯瑞斯) Demeter(Ceres),狄蜜特為神話中的五穀女神,是宙斯的姐妹,掌管萬物生長、五穀豐收、農藝與生育等。五穀女神的傳統形象,為頭戴糧食做的桂冠、手握麥穗的中年婦女,本雕像表情木然,似乎帶有憂愁,但透過雕刻技法,全身披著布料的狄蜜特,有著穩重,均衡的體態。


荷米斯(墨丘利) Hermes(Mercury),荷米斯為神界與人界的信差,也是將死者帶入冥界的使者,同時是旅行、貿易與偷竊之神。荷米斯是宙斯與邁亞之子,天生聰明且慧黠。本雕像呈現年輕的荷米斯,奉宙斯之命將年幼的酒神戴奧尼索斯託付給尼薩山的仙女扶養。荷米斯右手高舉一串葡萄,正在逗弄戴奧尼索斯,而葡萄正是酒神的象徵物。神明之間的有趣互動,透過這件作品一覽無遺。


阿瑞斯(馬爾斯) Ares(Mars),阿瑞斯是奧林帕斯山的戰神,掌管軍事與戰爭。阿瑞斯為宙斯與希拉之子,他代表著嗜血、暴力與秩序,性情粗野莽撞,尚武好鬥,是一位渴望戰爭的戰士。這座阿瑞斯雕像頭戴頭盔,身材壯碩,比例完美,重心放在左腳,倚靠後方棕櫚樹幹,姿態放鬆但卻充滿緊繃的力量。


雅典娜(密涅瓦) Athena(Minerva),雅典娜是智慧女神、手工藝者的守護神,同時也是幫助戰士的戰爭女神。雅典娜是宙斯與思慮女神密蒂絲的女兒,傳說中她由父親宙斯的頭部所誕生。這座雅典娜雕像頭戴頭盔,身披長袍,右手拿著長矛,衣袍底下穿著她精製的戰甲。她的面容冷靜且嚴肅,展現出智慧女神的性格。雕像右腳旁的蛇,出自雅典娜為蛇守護者之典故。



阿波羅(福玻斯) Apollo(Phoebus),阿波羅是掌管光明的太陽神,同時也是知識、音樂、詩歌、神諭與箭術的主宰者。阿波羅是宙斯與女神莉托之子,與月神阿緹蜜絲是雙胞胎兄妹。這尊雕像呈現太陽神向巨蟒射箭的生動姿態:一位英俊且無鬚的年輕男子,頭戴桂冠,手中的箭已離弦。他的頭部轉向左側,目光直視前方持弓的手臂,拉弓的右手已放下,臉部顯露出勝利與自信的神情。


阿緹密斯(黛安娜) Artemis(Diana),阿緹密斯是月亮女神,同時也是狩獵、純潔、分娩、箭術與所有動物的處女神。阿緹密斯是宙斯與女神莉托之女,是太陽神阿波羅的雙胞胎妹妹。此雕像呈現阿緹密斯正解下衣袍的情景,她右手掐著固定衣袍的扣子,呈現剎那間的動態。女神表情帶有笑意,解下衣袍的動作輕巧且細膩,顯示月神溫柔婉約的特性。


赫菲斯托斯(武爾坎努斯) Hephaestus(Vulcan),赫菲斯托斯是火神與煉鐵神,專門為眾神打造神器。赫菲斯托斯是宙斯與希拉之子。他出生時因長相醜陋而遭母親希拉拋棄到人間,之後又因意外成為瘸腿。本雕像呈現中年蓄著鬍鬚的赫菲斯托斯,他左手握住鐵鉗,右手高舉鐵鎚,顯示火神正在冶煉金屬之情景。


阿芙蘿黛蒂(維納斯) Aphrodite(Venus),阿芙蘿黛蒂是希臘神話中最美的女神,代表著愛情、美麗與誘惑。根據希臘神話,阿芙蘿黛蒂誕生於海洋的泡沫中,並從大貝殼裡走出來。由於她動人的美貌,引起眾天神的追求,但最後美神嫁給了火神赫菲斯托斯。雕像呈現阿芙蘿黛蒂準備下海沐浴之姿態,女神身體微向前傾,小腿略微彎曲,形成優美S曲線。女神的目光注視著鄰近水面,表情嬌羞,將女性的柔美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這件作品的原作,也是現存最早的全裸女性雕像。


赫斯提亞(維斯塔) Hestia(Vesta),赫斯提亞是爐灶與健康女神,擔任家宅與廚師的守護者。赫斯提亞是克洛諾斯與瑞亞生下的孩子中,年紀最長者。這件雕像呈現赫斯提亞手捧器皿的情景,因為處女神的身分,她不像阿芙蘿黛蒂展露美妙體態,而是全身披上衣袍。身上衣摺的線條處理得層次分明,凸顯出爐灶女神的高雅與端莊。


波賽頓(尼普頓) Poseidon(Neptune),波賽頓為海洋統治者,掌管海洋、河流、洪水、地震與馬匹。波賽頓是天神宙斯與冥王黑帝斯的兄弟。此雕像突顯波賽頓的傳統形象,一位蓄著深色鬍鬚的中年男子。雕像體態高挑,身材結實且比例勻稱,呈現男性的力與美,位於右腳旁的奇異生物,則是常跟隨海神左右的海豚。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橋兩側花盆,拍攝於2015/4/5


奧林帕斯橋 OLYMPUS BRIDGE,拍攝於2015/4/5


缪思廣場 MUSE PLAZA,拍攝於2015/4/5


榮耀天使 ANGEL OF GLORY,拍攝於2015/4/5


奇美博物館,拍攝於2015/4/5


奇美博物館大門,拍攝於2015/4/5


奇美博物館後側夜景,拍攝於2015/4/5


鐵製噴泉,拍攝於2015/4/5


寧靜,拍攝於2015/4/5


愛神雕像,拍攝於2015/4/5


奧林匹亞草坪,拍攝於2015/4/5


奇美博物館周圍池塘,拍攝於2015/4/5


步道,拍攝於201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